自從 Google Photos 養套殺,取消高畫質無限上傳以後[1],對於我這種習慣使用 Google Photos 的人無疑是重大悲劇,空間用完指日可待。目前 Google Photos 的高畫質無限免費上傳是專門給 Pixel 2~5 的優待,只要是由這些型號的裝置上傳的照片,就可以享有這項福利,並不限制照片需使用這些裝置拍攝所得。為了蹭 Pixel 舊裝置可以以“高畫質”無限免費上傳 Google Photos,即使換了新手機,也應該想辦法由舊裝置來上傳相片。

這邊所謂 ”高畫質” (Storage Saver) 其實是有壓縮的,目前只有 Pixel 1 可以免費 ”原始畫質” (Original) 上傳,但對我而言有免費高畫質就很好了,直接省下訂閱 Google One 的費用。

如何達成這個任務呢?基本上的流程會是以下三個步驟:

  1. 新手機拍攝照片
  2. 新手機將照片同步至舊手機
  3. 舊手機自動備份至 Google Photos

但在這裡,需要注意的是,新手機不要開啟 Google Photos 備份功能,以免佔用雲端空間。

接下來,我們需要尋找一個雲端相片同步服務來當作中繼站,讓新手機拍攝的照片同步至舊手機的暫存空間,以利後續的備份。
在我的實作中,我選擇了 MegaMegaSync

流程圖。 流程圖。

上面流程圖簡單的展示了整個流程,接下來就是把需要的東西準備好:

  • Pixel 5 or an earlier device
  • Google Photos 需安裝於新、舊手機
  • Mega 需安裝於新、舊手機
  • MegaSync 需安裝於舊手機

Mega 是一個雲端儲存服務,提供免費的 50GB 儲存空間[2],註冊且下載至新手機以後以後,只要開啟 Camera Upload [3] 功能即可。空間方面也不用擔心耗盡,一方面是他有 50 GB,另一方面是我只是要將它當作一個暫存中繼站,只要後續備份完成,這邊的照片即可清空。

MegaSync 是一個第三方 app,功能類似於 rsync ,可以將 Mega 上面的指定資料夾下的檔案同步至手機地端,所以只要設定好要同步 Camera Upload 資料夾,就可以利用這個機制去下載我新手機所拍攝的照片到舊手機上。

至此,新手機拍攝的相片已經同步至舊手機,這時候只需要在舊手機的 Google Photos 開啟 “高畫質” 備份選項,一切就大功告成。

另外為了維持整個流程穩定,最好要把

  • 舊手機上將 MegaSync 的電池最佳化關閉,
  • 新手機上將 Mega 的電池最佳化關閉

才不會被系統限制導致無法在背景執行這些程式。

總結來說,透過這樣的改造,我們可以輕鬆地享有 Google Photos 的高畫質無限免費上傳功能,並且也能賦予舊裝置一個新的功能而非擺在抽屜閒置。只要按照以上的步驟進行操作,就可以輕鬆地完成一台無限照片上傳機的改造。


References

  1. Google 相簿儲存空間政策更新
  2. 2020 年以後註冊的新帳戶,免費空間改為 20GB,可透過一些任務升級至 50GB
  3. How to use camera upload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