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我的 Macbook pro 13” (2015) 出現奇怪的問題,突然一直跳出訊息叫我連接藍芽滑鼠,內建觸控板跟鍵盤完全失靈,看著電腦登入畫面我卻什麼都做不了,超級崩潰…

後來稍微多重開機試幾次發現這種狀況有時候會消失,查一下網路發現大概有幾種可能,一是主機板壞了,二是鍵盤跟滑鼠的連接到主機板的排線壞了。但是這兩種壞法修的價格可差距不少,所以我就堅信只是排線壞了(X

既然都免不了要維修一趟了,又由於官方的螢幕脫膜更換計畫規定是購買日四年內可免費更換,我這台剛好接近過期,就想說順便將我螢幕也換掉。所以我打算維修的問題就有兩件:

  1. 維修鍵盤滑鼠失靈
  2. 更換螢幕

但由於我螢幕脫膜的情況非常輕微,大概只有一兩根細線般的脫落,所以我先跑去學校內的授權店詢問這種狀況是不是可以更換,結果馬上被打槍說這麼輕微不可能可以換,不信自己去直營店問。

既然都被這麼打槍了,我就只好轉戰 101 直營店拉…

久聞直營店非常難排到維修,我每天開 Genius Bar 預約維修,然後無論平日假日時段永遠是滿的,非常驚人…後來發現據說 iPhone 有 App 可以比網頁版多提前預約一天,根本歧視非 iPhone 用戶…難怪網頁版永遠預約不到。嘗試預約兩三天後我就放棄了,打算直接耗一整天去現場排候補維修名額。就這樣,我大約中午時刻到達 101 直營店,進門右手邊就是 Genius Bar 排隊的地方。排到以後會寄一封簡訊來,並在快輪到時會再寄一封來提醒,我自己大概是等了五個小時才輪到我…

輪到我之後就要我描述狀況,可以的話儘量直接重現問題給他們看,就會減少很多檢測,剛好我那天鍵盤滑鼠依舊是不能使用的狀況,所以他們只跑簡單的檢測就結束了。(為了跑檢測他們還跑去拿外接鍵盤跟滑鼠 XD)

另外關於螢幕脫膜的部分二話不說直接跟我說可以換~

後來在報價時跟我說可能要換主機板,我就說我只想換排線跟螢幕,如果要修主機板我就不修了。店員也就如實把我的需求寫進備註。

如果要換主機板我就不想修了。 如果要換主機板我就不想修了。

送修之後雖然說 3-5 天會打給我告知維修情況,但根本沒打來…
過了大概 20 天之後才寄信來說可以取貨,也附上維修明細。

維修明細,只需支付排線的錢。 維修明細,只需支付排線的錢。

總結來說 Apple 直營店的服務還算不錯,更換鍍膜完全不會阻撓,檢測維修時也十分迅速。缺點就是預約維修太難,現場排也要超久真的很花時間…

所以若需要去直營店維修的話有幾個建議:

  • 有 iPhone 的話可以用他們的 App 來預約,可以比其他人更容易約到。
  • 沒有 iPhone 的話…乖乖早點去現場排吧…

雜談

  • 有點久沒新文章了…人就是這樣一怠墮就永無止盡QQ
  • 理論上最近應該是滿閒的應該要提高產出…
  • 時間都被 Slay the Spire 吃光光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