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突然看到許多關於 js 原型鍊的介紹,這東西我從來沒搞懂過也沒認真想要搞懂過 XD
說真的好像不懂也不會影響甚麼,畢竟實戰上基本用不到這些比較底層的東西…
但是當作是邊緣冷知識來看看也是挺不錯的~

歷史

JavaScript,一個為了網頁互動而誕生的腳本語言,最早是因為 Netscape 開發了一個比較成熟的瀏覽器 Navigator,但由於沒有可以讓網頁與使用者互動的方式,所以他們就開發了 JavaScript 來當作網頁的腳本語言,其中主要開發者是 Brendan Eich
由於當時物件導向正夯,Brendan Eich 也決定讓 JavaScript 所有東西都是 Object。
如此用途明確的語言,似乎不太需要非常完整的底層架構吧?用不著像 C++, Java 這種泛用式程式語言一樣完整,所以 Brendan Eich 並不打算引入 Class 的概念。但又由於JavaScript 所有東西都是 Object,勢必要有種方法做到類似繼承這件事。
所以原型鍊就出現了!

JavaScript 語法背後的運作

JavaScript 要建構一個 instance 會用 new 關鍵字,但實際上這 new 跟 C++, Java 的不一樣。
JavaScript 的 new 其實後面接的是一個 function,類似於 C++ constroctor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function Person(name) {
this.name = name;
this.sayHi = 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'Hi');
};
}

var man1 = new Person('Jack');
var man2 = new Person('Andy');

console.log(man1.sayHi === man2.sayHi); // false

上面這段例子是 JavaScript 創造實例的方式。
可以看到 Person 中有兩個東西,一個是 name, 另一個是 Person 的 method sayHi,雖然這樣很好了,但是這樣 man1, man2 中其實包含了一樣的 sayHi function,浪費記憶體空間。

所以如果要做一個類別共用的方法可以這樣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function Person(name) {
this.name = name;
}

Person.prototype.sayHi = 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'Hi');
};

var man1 = new Person('Jack');
var man2 = new Person('Andy');

console.log(man1.sayHi === man2.sayHi); // true

把類別共用的 function 寫在 prototype 中就可以達成共用的效果,而其實這個 prototype 就是原型鍊。

用原型鍊模擬繼承

我們用瀏覽器偵錯模式印變數的時候,相信經常看到 __proto__ 藏在變數裡,那個東東就是原型鍊。
JavaScript 中有幾個預設的類別,像是 Object, Array 等等,我們在宣告變數的時候其實裡面都會藉由原型鍊 到預設的類別。

a 的 __proto__ 指向 Object a 的 __proto__ 指向 Object

所以其實在創造實例時,JavaScript 會把 __proto__ 指向他的原型,以空物件 {} 而言,就是預設類別 Object
回到上面 Person 的例子,他的原型鍊就會是長這樣:

man 的 sayHi 是定義在他的 __proto__ 中 man 的 sayHi 是定義在他的 __proto__ 中

可以發現寫在 Person.prototypesayHi ,實際上是定義在 man.__proto__.sayHi ,也就是 Person 的原型,而在呼叫 man.sayHi() 時,由於找不到,所以 JavaScript 會藉由__proto__嘗試往上找,就會在 man.__proto__ 中找到。

而這個一直往上一層原型找的過程,其實就模擬了繼承的效果。

ES6 語法糖與原型鍊

雖說 JavaScript 當初沒有 Class 的概念,但在 ES6 中其實出現 class 關鍵字了,但其實這只是一個語法糖而已,可以藉由幾個例子發現 ES6 背後還是透過原型鍊來運作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class level1 {
constructor() {
this.x = 1;
}

getX() { return this.x; }
}

class level2 extends level1 {
constructor() {
super();
this.y = 10;
}

getY() { return this.y; }
}

let l2 = new level2();

上面這個例子是用 ES6 寫的繼承小程式, level2 繼承 level1 。直接來看看創造出的實例 l2 裡面是什麼:

ES6 的繼承其實也是用原型鍊串起來的。 ES6 的繼承其實也是用原型鍊串起來的。

又看到原型鍊了!
l2 的原型鍊串成這樣: l2level1Object
看看 getX, getY 就會發現他們定義在不同層級,因為 getX 是父類別的方法,所以在原型鍊中的更上一層。
由此就可以看出 ES6 雖然有 class 關鍵字,但其實原理還是原型鍊。

References

  1. Javascript继承机制的设计思想
  2. 該來理解 JavaScript 的原型鍊了

雜談
除了學校教的 C/C++ 以外,我似乎沒去搞懂過其他語言背後的邏輯,秉持者會用就好的心態活到現在(X
這次稍微理解原型鍊以後,好像又更了解一點 JavaScript 了呢~!